新国资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机构设置党务政务公开新闻动态房地产管理国有资产管理综合管理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规范管理、完善措施,为学校发展提供物质保障
2019-07-03 15:19     (点击: )

校第六次党代会五年来,学校持续加大投入,办学条件逐步完善,办学能力不断提高。目前,学校实验室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先进,图书资源丰富,校园网快捷便利,实训场所充足。国有资产的不断增加和规范管理,为学校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条件支撑和物质保障。

完善管理体系,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管理制度

学校实行“产权明晰、配置科学、使用高效、处置规范、收益统筹、监管有力”的国有资产管理机制,不断完善决策管理、实物管理、价值管理和使用保全管理的国有资产分级管理模式。为规范国有资产配置、使用、处置、信息统计和监督考核行为,学校先后制订了《安徽理工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安徽理工大学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办法》及《安徽理工大学固定资产登记入账规定》等管理制度,明确了国有资产管理的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明确了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程序,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创新管理方法,实现网络化信息化科学化管理

升级了学校固定资产管理系统,实现了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从采购验收入库,到资产的调拨、处置和使用,整个过程实现关联管理。入库管理采用条形码标签技术,一物一卡,保证了账物相符。实行网络化管理,开放管理权限,实现了实时化、精细化管理,二级资产管理单位可在后台登记入库、自主管理。研发建立了“资产调剂中心”,闲置可用资产在调剂中心展示,供需求单位调拨使用,通过信息化手段对闲置资产进行调剂管理,提高了资产的使用效益。五年来,实现闲置资产调拨百余次,总价值近五百万元。

优化资产配置,提供物质支撑及条件保障

资产配置遵循“三个确保”和“三个优先”,确保教学科研活动的正常开展,确保公共基础项目先行,确保重要部门工作的正常运行;优先考虑重点学科建设,优先考虑新建专业,优先考虑学校发展规划项目。根据科学合理、规划优先、轻重缓急的原则优化配置,服务教学科研。学校购置了研究生公寓楼家具、本科生公寓床和教室课桌椅等大批资产,为实验室配置了大量功能齐全、技术先进的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师生员工的学习生活环境得到根本改善,教学科研条件显著提高。五年来,基础保障性固定资产增加30余亿元,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增加2.5亿元,基础保障和教学科研投入稳步增长,为在校师生提供了良好的生活学习教研环境。为进一步优化国有资产管理,保障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按照“规范程序、控制总量、实事求是”的原则合理处置资产,充分发挥资产的使用效率。

新老校区置换,进一步拓展办学空间

2017年学校整体搬迁山南新校区,2018年经省政府批准,学校将老校区移交给淮南市人民政府,完成了新老校区置换,从此翻开了学校发展的新篇章。新校区建有现代化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多媒体教室、藏书丰富的图书馆、功能多样的体育场等教学科研场所,办学空间进一步拓展,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新老校区置换后,资产总值由10余亿元增至36余亿元,校园面积由1000余亩增至3200余亩,打造了安徽高校单体面积最大的美丽校园,为学校建设“双一流”高校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设施保障,提升了学校的“软硬”竞争力。

加强资产管理员队伍建设,提高资产管理水平

五年来,为实现资产管理工作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的工作目标,建立了学校纵向管理、各单位横向管理的管理模式。在二级单位配备资产管理员,负责资产的日常管理工作。学校制定了《安徽理工大学资产管理员工作暂行规定》,规定了资产管理员的工作职责,确保资产保值增值,做到账账相符、账物相符。举办资产管理员培训班,邀请资产管理方面的专家学者进行培训与指导,提高资产管理员队伍的管理能力与管理水平,夯实学校“统一领导、归口管理、分级负责、责任到人”的资产管理体制。

(撰稿、核稿:国有资产管理处 施书磊、谢中根)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更多>>
· 关于开展2021年度固定资...
· 关于开展2020年度固定资...
· 关于开展国有资产管理情...
· 关于开展机关单位通用办...
· 关于资产管理工作的几点要求
· 关于进一步加强资产卡片...
· 关于开展国有资产管理问...
· 关于开展2019年度固定资...
下载中心 更多>>
· 安徽理工大学固定资产借...
· 安徽理工大学固定资产损...
· 安徽理工大学固定资产损...
· 安徽理工大学行政办公设...
· 安徽理工大学固定资产增...
· 安徽理工大学住房补贴资...
· 安徽理工大学固定资产新...
· 安徽理工大学固定资产入库单

安徽理工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处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54)6634216 管理员信箱:gzcglk@aust.edu.cn